首页 / News notification

资料下载 / Download

新闻通知 / News notification

我院学子荣获“微瑞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8/30 13:42:29 点击:[]

2023年8月20日-22日,“微瑞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尤睿、冯玉梅、吴锦娇三位同学的新创实验作品“二氢香芹酮对丙烯酸叔丁酯亲核加成的双重区域选择性”以西南赛区一等奖的优秀成绩冲入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从100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本次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为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史勇研究员。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本项学科竞赛规模巨大,参加学校、学生和项目众多,竞争极其激烈,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比例不超过7%。

 

此次“微瑞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由浙江大学承办。竞赛期间,447所高校的1076支队伍参加了全国7个分赛区的比赛,最终,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90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本届竞赛总决赛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参赛选手隐去信息只保留作品编号、评审专家匿名的“双盲”方式进行答辩和评审。竞赛由作品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构成,其中现场答辩包含正赛和附加赛两个轮次。

 

一直以来,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和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坚持推行包括国家级人才在内的优秀青年教师指导学生科研训练,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赛事。学院在参赛队伍组建、作品筛选等方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竞赛小组,组织各学科优秀教师对参赛队伍进行初步遴选、过程指导、赛前辅导和强化训练,以提高参赛作品质量。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上屡获佳绩,一方面说明学院具备扎实的理论教学,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风采。通过参赛,学院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协同育人模式。这种模式全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提升了教学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为这次国赛获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云南大学化工学院将继续依托学院学科特色,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持续推进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充分发挥实验动手能力的平台,为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创造更好条件。

上一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云南省竞赛暨“欧倍尔杯”第二届云南省化工实验大赛在化工学院举行

下一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马志刚老师应邀为2023级新生作化学实验室安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