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Center overview

资料下载 / Download

中心介绍 / Center overview

云南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一个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为一体的实体机构,负责全校本科生化学、化工类实验课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和实验室管理。“中心”成立于20042月,20064月获批为云南大学校级实验教学中心,20077月获批为云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11月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挂牌为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以呈贡校区化学楼为主体,实验室使用面积8000余平方米,教学设备总资产6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充足、仪器设备精良、环境安全舒适。“中心”有1支以专职教师为核心、兼职教师为骨干的教学队伍和1支专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0余人。

“中心”贯彻“教为不教,学为创造”的教学理念,提出“重基础、强专业、勤动手、求创新”的方针,注重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课教学模式,结合“学院”的“理为基础,建设工科,理工结合,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建立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四层次”实验课程体系。使学生真正受到严格、规范的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思维方法的熏陶。同时,“中心”专门设立了开放实验室,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进入课题组参加科学研究训练,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心”重视实验课程改革和实验教材的建设,“微型化半微型化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获教育部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并出版了《微型化有机化学实验》教材和电子教材,有机化学实验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在实验课程体系的改革过程中,编写了《物理化学实验》、《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制剂与制药工艺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自编教材,出版了《应用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等多本教材。

“中心”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教学成果。主持过教育部、云南省教改课题10余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主编出版了实验教材8部,发表了教改论文30余篇;研发的微型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仪器获得了国家专利;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云南省教学成果1等奖2项、二等奖2项;培育了1门国家精品课程(微型半微型有机化学实验)、1门云南省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实验)和1门云南省优质素质课程(化学与生活实验);获得了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云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化学实验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